记一次雷阵雨

下午三点多,我们出门散步。今天北京的天气有点像沿海地区:热气中略带点湿气。朋友说今天有点闷热,我却觉得今天的这种湿热刚刚好,就像刚洗完澡用毛巾擦干身体,身上带着温热的力量,皮肤也包含着滋润的水汽。我想,“每个人对世界都有独特的感知。”我们拐了两个弯,再穿过一个园区,就来到了我爱人上班的地方。如果说我们刚穿过的园区是一个小镇的话,那么这个园区则像是小镇外的一条林荫路。园区主干道两侧全是合抱粗的大杨树,树皮上布满了小黑点。树叶里的喜鹊随意地发出零星的叫声,仔细望去却不见它们的任何踪迹。不自觉地,我们放慢了步伐,感受着这不期而遇的馈赠。

回去的路上,我选了一条和来时不一样的路线穿过“小镇”,我们遇到了满墙的爬山虎,也遇到了和刚才一样的白杨树。它们和刚才的一样站在路边,却没有刚才那么安静了。只见它们拼命挥舞着树枝,似乎想让我们快点走。空气也变了,热气和水气一扫而空,清凉的风儿裹挟着透过皮肤。暴雨要来了,但我们并没有着急走。不到两分钟,豆大的雨滴就下来了,它们刚在地上显出身影,我就觉得身体要湿透了。我们稍稍加快了步伐,但还是在一个店铺外的大伞下停了下来。雨已经连成了线,刚才还看得清乌云边界的天空,此时灰蒙蒙的一片。

在大伞下不知何时已经形成了一大一小两个小湖,中间连着一条水流湍急的大河。两个小湖中的水刚开始还很浑浊,此起彼伏地冒着气泡;但很快气泡就几乎绝迹了,它们变身成了数不清的圆环,在嵌套和推搡中不断走向消亡。在它们努力的同时,温度却越来越低,微风吹过,我开始觉得有些冷了。幸好,很快雨就小了些。我们不作停留,赶紧回到我们的来处。回去的路上,我撇了一眼天空,虽然乌云再一次显露了它的痕迹,但是天空中的情况很复杂,也许暴雨还会再持续一段时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