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园小路

header

这是公园里一条由长方形地砖铺成的小路。夏末午后的阳光虽然还有些强烈,但也只在小路上留下了斑驳稀疏的光影。小路是蛇形的,首尾处的光影们挤作一团,消失在树林里。一些银杏树吸收了一整夏的能量,现在正努力用这些能量给它们的叶子镀上一圈金边。公园外的汽车和地铁来来往往,但这里听得最清楚的却是各种鸟儿的叫声。而在仲夏永不知疲倦的蝉们,仿佛还留在仲夏–他们的声音就像是从遥远的仲夏传回来似的。远处有人走过来,仿佛无声电影里的人物走出了荧幕。刚开始没有一点声音,渐渐地能听到鞋子落地的声音,再后来就能听到脚底和地面的每一次摩擦声。等从这些细节中回过神来,他们又走回荧幕里去了。

这时,远处的小草开始交头接耳,仿佛在窃窃私语,原来是微风来了。微风刚从小草们的窃窃私语中获得了不得了的秘密,就又调皮地从汗毛间佛过,汗毛们微颤着,还没听清楚它要说些什么,它就一溜烟似的跑到白杨树那里去了,只在皮肤上留下一丝凉意。白杨树们还在午睡呢,他们轻轻地煽动着树叶,应付似的发出“哗哗”声。微风顽皮地加大了力度,白杨树有些不满,时不时露出白色的树叶背面,仿佛周末睡懒觉的人,时不时翻个身,哼哼着要再睡一会儿。

看到白杨树开始翻白肚皮,微风更起劲了。于是,小草们又开始交头接耳,白杨树们无奈地哗哗翻着白肚皮,汗毛们终于听清楚了草儿们的秘密,皮肤上的清凉连绵不绝… … 连小路上都热闹起来了,光影们也开始响应微风,它们像是小精灵一样,在格子间来回跃动。 路上的枯叶怕被他们撞上,想要腾挪着躲开。可是他们已经连续忙碌半年了,又刚从树上掉下来,摔坏了腿,现在只能缓慢地“滋喇滋喇”地拖动着身体,时不时还要歇一会儿。于是小路上响起了大合唱,花草树木们是背景音乐,鸟儿们则是高音部,而蝉们则时不时加入进来唱两句。

过了一会儿,微风玩累了,渐渐地在白杨树的怀抱中熟睡了。一切又都安静下来了。要不是鸟儿们时不时还讨论一两声,谁也不知道小路上刚刚发生过什么。

tai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