乒乓球和“自我天花板”

我每个工作日早上都要去乒乓球馆练球,今天练球的时候,却发现一件挺有意思的事情。

我练球才三个多月,之前也没有什么基础,还是个新手。每次练球的时候,教练都会在桌上放一个盛满乒乓球的中等大小的脸盆。场地周围用半人高的布帘子围起来,防止乒乓球滚的太远。练习是一轮一轮的,每一轮练空一盆球。每练完一轮后, 学员都要自己去捡球,同时也获得一小段休息的机会。

今天练的差不多了之后,教练和我开始了一个简单的实战对练。之前也会有这种对练:教练会使出他的一部分“功力”,同时让我几分。但是今天不一样,教练接连用很小的力气向我的左边靠网的位置发球,我尝试用反手轻轻打回去,却一次也没成功。我不敢太用力,怕球会飞走;同时还以为,这样的球是不是需要用一种我没学过的新方法打过去,而我现在还不知道这样的方法。教练于是停下来教我怎么打:其实很简单,和我平时练习的时候打的正常速度和位置的反手球一个打法,只要稍微调整下拍子的角度就可以了。我恍然大悟,原来并不是我不会打这样的球,而是我竟然在自己“头顶”加了一个矮小的“天花板”,限制住了我自己。仔细想想,这样的“自我天花板”还挺常见的,它有很多别称:“害怕”、“做了也没用”、“算了”、“这样真的行吗”… 其实要突破它很简单,只需要发挥一下想象力,用已经拥有的能力或者方法实际操作一下即可 — 就像今天打球那样,只需用练过无数遍的反手技巧打一下,球就过网了。